前端編輯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生化科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宗旨目標

生物化學研究所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八月一日,特色在於生物化學與所有生命科學息息相關,成為探究生命現象最重要的基礎學科,並將基礎醫學研究與臨床醫學研究相結合,以提升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之學術水準及臨床醫療品質之優質化。

研究重點項目:

  • 一、慢性疾病及老化
  • 二、癌症腫瘤防治
  • 三、生化營養免疫
  • 四、幹細胞治療
  • 五、分子及細胞生物診斷
  • 六、酵素催化機制、活性代謝及動力學
  • 七、基因及蛋白質體技術應用開發

為了因應醫療生化科技市場需求擴增,積極培養醫療生技、分子及細胞生物、營養免疫、腫瘤醫學、生化代謝疾病及蛋白質化學之生物化學醫療領域高級科技人才為目標,以配合國家尖端醫療科技之發展及提升國際競爭力。


教學與研究

本所教學研究特色為:

  1. 細胞生物學
    1. 研究細胞之訊息傳遞以及荷爾蒙調節細胞生長、分化及癌化之機轉。
    2. 抗病毒、抗菌及抗癌藥物之合成,並探討其在生物體內與核甘酸及酵素等之結合情形。
    3. 利用生化及免疫化學方法研究細胞微細結構。
  2. 分子生物學
    1. 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探討重要疾病的病因及發展診斷及治療的方法。
    2. 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探討蛋白質之構造與相關功能。
    3. 腫瘤基因及腫瘤抑制基因之探討。
    4. 轉錄因子與基因調控。
  3. 蛋白質化學及酵素學

    純化各種具有生理活性的蛋白質,並利用動力學、化學及電腦模擬方法探討蛋白質分子之構造、催化機制相關功能。

  4. 生物醫學

    以生物醫學為方向,並與國內已發展之傳統臨床醫學相互配合,以提升醫學研究水準。並利用醫學生化技術對各種慢性疾病、老化、遺傳及代謝疾病、癌症及抗老化之基礎研究將帶給高齡化社會人口在臨床治療及研究發展之動力。此外,利用基因體及蛋白質體的方法找尋藥物的標的、疾病檢測標誌及治療方法以及幹細胞研究,都是本所研究探討的重要課題及教育發展的目標。

  5. 生化營養免疫

    正確的營養觀念與個人健康息息相關,國人由於教育水平的提昇及國家經濟成長,民眾對預防保健日趨重視,然而在眾多保健食品中,攝取過多時可能造成的危害,國內外卻鮮少有人研究,因此擬定以下四大研究方向:

    1. 營養生化學醫學:測定食品對於生物體醣類代謝、脂質代謝、胺基酸代謝或是能量代謝…等,生化代謝影響。
    2. 營養免疫學:測定食品對於免疫細胞活化、細胞激素分泌、免疫球蛋白產生…等。
    3. 細胞分子免疫學:深入探討食品對於細胞生長週期、細胞訊息傳遞調控的分子作用機轉。
    4. 免疫毒理學:探討食品中的礦物質及維生素在低濃度或在高濃度時對人類免疫與免疫毒理間之影響。

    我們研究的重點以營養免疫毒理學、基礎醫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研究方法,再深入探討臨床疾病發生的作用機制及研發新的營養治療策略,為國人營養保健盡一分心力。


以培育生物化學研究人才為主要目標,必修課程由所內專任教師合開,各教師依其所學及研究專長學作為授課主題為。選修課程為各專兼任或合聘老師依個人專長開設課程。為配合本所之教育目標,我們精心設計了一系列的課程由淺入深,讓學生吸收到教師最精華的知識,我們以生物醫學當作主軸,在此主軸下:第一部份我們安排基礎生物化學課程,讓學生得以學習到最紮實生物化學知識及實驗技術。第二部份著重生物醫學課程,又細分為三大部分: 1.分子醫學 2.系統生物醫學及 3.臨床生物化學。在分子醫學方面,我們強調以細胞為單位,由細胞生物學開始,介紹學生細胞之構成及各個胞器的弁鄐峔隞P疾病之相關性,其次我們介紹生物訊息傳遞,讓學生瞭解目前生物訊息研究之最新進展及以這些訊息傳遞分子為目標之特異性藥物開發,並以基因調控與疾病發生深入探討疾病致病之分子機轉。

此外,我們配合分子生物學的課程介紹學生分子生物學的發展趨勢及最新的分子生物技術,因為真正在細胞發揮生物相關功能蛋白質,所以我們有蛋白質工程相關的課程。從重組蛋白質到蛋白質結構作一系列的介紹並以酵素學及高等生物化學課程讓同學瞭解蛋白質三維結構之相關性,進而深入結構生物學的領域,並輔以蛋白質藥物研發的課程,讓學生同時吸收基礎研究及生物技術的專業知識。

由於目前的生物化學已跨出過去以單一個細胞或單一個基因改變的研究,進入所謂系統生物學的時代,為建立學生對生物學全面性及整體性的瞭解我們也安排基因體學課程。在基因體學不可或缺的就是生物資訊,所以我們安排生物資訊課程,讓學生熟悉生物資訊之應用。相對於基因體學的另一個生物醫學主流是蛋白質體學。我們安排此課程並輔以實驗課程,同樣使學生學習到基本理論與實務操作,再加上後續有關之質譜分析,我們請本校蛋白質體中心配合安排,讓學生對檢體處理、電泳分析、蛋白質分解、到質譜分析,有完整之學習。

生物醫學的研究如果只有基礎科學的訓練,而完全沒有臨床醫學知識的教授,學生所學到的只有表面,可能完全與醫學研究脫軌而淪於空想。本所學生來源背景大不相同,為讓學生接觸醫學相關知識,我們同時也安排臨床醫學課程,著重在神經、腫瘤及內分泌方面之課程的學習,由本校醫學研究所相關師資配合授課。同時也安排課程,介紹實驗動物在醫學研究之使用及其相關之法規。使細胞層次之研究提升到活體實驗,讓系統生物醫學研究更趨完整。並安排科學研究及論文寫作之課程使學生之研究設計嚴謹度、研究成果之整理及論文寫作之技巧皆能提昇。


畢業生發展與出路

本所畢業同學可繼續就讀國內外研究所博士班深造,也可就職於國內相關醫療研究單位及生物科技公司。另有學生選修教育學程學分經甄試後加入中小學師資陣容。

                        image

Go to top